這份當選感言表單,是所辦助理 mail 給大家參考的,摘自中原大學的王佳盈老師。

~當選感言表單~

姓名:

學號:

系級:

本學期所修科目:

被當科目:

其他科目:

 

家庭背景:

被當的原因與心情:

被當的後果?對此後果有何打算?

自己的興趣和未來的方向?

如果重來一次,你會有何改變?

給學弟妹的忠告:

 心裡的話:

我的生命回顧:

 

緣起:

來××教書後的第一學期末,我公布各科成績之後,有十位同學陸續來找我,其中九位希望我可以讓他們過,否則就會被退學。這裡面,除了大二同學之外,也有大三、大四,甚至延畢的同學。我感覺非常為難,不曉得該不該調整分數。經過一些思考,我跟同學說,我對這件事的處理沒有經驗,不過他們都已經有被二一的經驗,請他們做一些分享。聽完之後,我大概感覺,同學們被二一後,大多想要發憤圖強,只不過這樣的鬥志,很快就煙消雲散了。於是我請他們回去認真思考一下,這件事對他們的意義為何;而我也必須回去想想,怎樣處理對大家比較好。…

隔天起床,我深深感受到我們師生都應該從這件事學到東西,並做一些有意義的事。於是設計了一張問卷,名之為「當選感言」。提出的問題,包括家庭背景以及父母的期望、修了哪些課、哪些被當、為什麼被當、被退學之後如何打算、重來一次會如何改變、對學弟妹的忠告、內心的感觸等等。一方面希望透由這樣的問卷幫助他們思考,也能更加了解他們;另一方面「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」,希望把他們的感觸和忠告留給學弟妹,也算是善行一件。當同學再來找我時,我便鄭重說明這份問卷的意趣,請他們認真為自己的生命做一些功課。…

那天晚上睡覺時,做了一個奇怪的夢。醒來後,記不起夢境的內容,只覺得無論是什麼樣的人,都有一條路可以走得上去。…我也感覺到,在認真處理這件事的過程中,請問了許多人,也做了許多的思考和祈求,這也是一種教育和學習的過程。…

這份「當選感言」,成為我日後開學第一堂課的教材。我很認真地告訴同學,他們已經成年,應該為自己的努力和回饋負責,我也說清楚我將堅守的原則希望他們來找我討論學習的問題,而不是分數的問題。往後,找我改成績的同學減少了,而我處理這樣的事,也不再像當初那般的困難。這是我生命中印象深刻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ullivan0724 的頭像
    sullivan0724

    Sullivan's space

    sullivan0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